我拿身心障礙手冊錯了嗎? 2007.09.14 Fri

今天從台北回家的途中,因為星期五傍晚剛好很多人回鄉,所以高鐵的隊伍排得非常的長,我就跟往常一樣走到身心障礙的窗口去買票,就有一個年約20幾歲的男生從我後面對我大吼,

“小姐,你是老弱婦孺嗎?人家那是給老弱婦孺排的,你給我到後面去排隊!“


“這也是身心障礙排的。“我轉頭拿出手冊回答他。

當下他看到我的臉的瞬間,我看到他的臉有微微的抽動,胸口吸口氣下壓,看得出他在強作穩住的動作,但是還是佯裝理直氣壯的繼續大聲叫罵,

“你以為你是老弱婦孺喔?你給我到後面排隊,你只是身心障礙,人家那是給老弱婦孺的人排的!“他非常堅持的說,甚至還更大聲。

“你看標誌,這是給老弱婦孺跟殘障排得隊伍。“我拿著手冊回他,但是我都沒有讓自己的音量變大。因為你能想像當他對我叫囂的同時,整個台鐵跟高鐵大廳,沙丁魚般的人群全部看著我的畫面嗎?第一眼看到我,還會在轉回來緊緊盯著我看的畫面,將近一百多人以上,每隻眼睛抓著我看,甚至有人看到入神還跑近來研究我的臉。而我只回過頭繼續排隊,在人群的異樣眼光中,我的手在發抖,我的心彷彿千萬支針在刺,背後還聽著那個先生一副正氣廩然的態度與逐漸變小音量在後面繼續說著,

“我之前就是看櫃台在忙時,有個殘障的過去,櫃台說只有老弱婦孺,和跟那個圖一樣坐輪椅的才可以買,還叫那個人回去排隊勒,就說不能這樣作阿。“

而我抖動著雙手,忍受的所有的人眼光遲遲五分鐘以上都沒有離開過我,甚至越來越多人看我,照著往常的手續填寫玩愛心票申請單、買完票,強忍著心裡的委屈走向那位男生,我沒有大聲叫罵,我也不管他要不要聽,我看著他的眼睛說,

“先生,在你罵人之前,請你搞清楚狀況,“我還沒說完,

他就大聲回,
“本來就只給老弱婦孺排的,“

我接著說,
“你不覺得你一個正常的人跟一個生過重大傷病和中度殘障的人這樣要求有點過分嗎?“


他用漸漸微弱的聲音說,
“我又不知道“
當下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不負責,我不想引起其他爭端,就直說,
“那你有必要這麼衝動嗎?“

他又用越來越聽不到的聲音說,
“我又不知道“

我嘆了一口氣說,
“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很傷人?“

他的臉顯然有一些許的軟化,但是看得出他想緊守的那一份面子,仍舊沒說出一聲道歉,只後退一步,用手在眉首間像對國旗敬禮一樣的動作一下。

而人群依舊緊盯著我看,錯的人不是我是他,卻因為我長得不一樣,所有的人不斷的看著我,我可以說倒楣還是這天的壞心人特別多呢?

我相信那一幕票務員也都看在眼裡,當我拿著票過站了,票務員把我叫回去,
“小姐,你的票借我看!“
拿著票,在盯著我看了好幾回,才叫我進去。


我不知道這位票務員為什麼要這樣做,顯然在刁難我,因為通常是買票時拿出殘障手冊,填寫申請單,櫃台會檢查一定要有證件才可以買到優惠票。而這位站務員在看到那位男生這樣對我叫囂,也看完我拿著證件買票,還故意這樣大聲叫我回去把票給他看,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是我的心很受傷。雖然我一直很堅強,在面對每天盯著我的臉看得人,我可以一直很堅強,但是遇到這樣的時候,我也有偶爾覺得我撐不下去,我可以每天每刻只要我踏出家門,就要接受人家看我的臉的事實。但是我沒辦法這樣忍受整個台鐵人擠人的人群中,所有的人停下來緊盯著我的表情跟震撼。我沒做錯,我卻多希望自己是透明的!!!


他顯然其實在看到我的臉時就知道自己的衝動是錯的,但是緊守的他的面子繼續傷害我,在沒有立場說話時,一句道歉都沒有只回答我,“我又不知道“ 真的很不負責的一句話,剩下的我無立置評了。我可以理解他為了聲張正義大聲的對我吼叫,但是我無法原諒他發現自己做錯後,仍然繼續傷害我的態度。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窘境 ,我拿的殘障手冊,不是我偷機取巧強來的, 他是我認真面對生命所留下的慰勞吧?!我拿的殘障手冊不是我的錯,如果可以,誰願意用健康的身體跟我交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0724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